自製小型真空脫泡機(克難式手動)

2010 年一月4日星期一 下午2:15 | 8,647 人次點閱    8

在翻模的時候或是在做模具的時候,為了要讓完成品更完美,模與模具裡不要有氣泡,都會有用脫泡機脫泡,這樣完成品才會美觀,以下是最廉價得真空脫泡機,本人參考了網路上大大的做法,加以改良,花了我437元(夠廉價了吧!!)

準備材料
01密封罐99元(五金百貨都有,大小就挑會用到的大小就好。)
02拔罐器59元+80元運費,共139元(在網路上找到算便宜。)
03強力接着劑119元
網路上的大大是用”施力空”我沒必要為了黏個小地方,去買一隻那麼大隻的吧!用3X的就很好用了。
最後完成圖
040405
06 最後在脫泡中的圖

結論
脫泡能力局限在小型模子,受限於密封罐的大小,利用拔罐器使密封罐呈現真空狀態,說實在的有點累,使用多次後密封罐會產生裂痕,脫泡無發完全脫泡得很漂亮,還是會有洞洞,但已經不錯了,可能是我在調製矽膠與硬化劑的比例無發準確,因為我沒有磅秤,而導致太快硬化脫泡時間太短。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試試,還不錯用^^

文章回應(8)

  1. 香蕉  2010 年四月4 日下午8:54

    你好
    你說使用多次後密封罐會產生裂痕,如果再做一個新的來脫泡!拔罐器的頭可以重複利用嗎?

    • nonelin  2010 年四月5 日上午3:13

      如過拆下來的拔罐沒有破的話就可以在裝到新的密封罐上,就算破了也沒關西,一組拔罐器有那麼多拔罐,建議在翻模時硬化劑比例一定要用磅秤量,這樣模在密封罐的脫泡時間比較穩定。

  2. ㄚ咪  2013 年一月3 日下午11:26

    請問一下密封罐蓋的洞要挖多大???
    我的矽膠模具是有上下模~我是把料先倒進下模~然後捏擠在桌上敲讓空氣跑出來在蓋上上模~可是成品還是會有氣泡孔~我是在想請問板大~我的是上下模具等蓋好~在放入密封罐吸~這樣會有效果嗎??(還是有好的建議呢?)
    ………謝謝

    • nonelin  2013 年一月5 日下午1:50

      A1.密封罐蓋的洞不用挖太大,只要能吸到空氣就好,我也只挖了三個小洞^^
      A2.此種克難式脫泡法無法完全脫泡,但是可以盡量將氣泡集中在上層,可以避免氣泡在中間,製作模具時中間比較不會有氣泡,如過是要哪來翻模時,要確時量好硬化劑比例,在放進去脫泡。
      例如:化工材料行的建議比例需要時間放進去密封罐吸慢慢脫泡,出來的成品絕對會比不用密封罐吸的好,密封罐所產生的壓力有限,不像專業的機器,所已脫泡需要時間。

      • ㄚ咪  2013 年一月5 日下午11:43

        那請問一下~拔罐杯大小對於效果有差嗎???
        我不是要製作模具~我是要用環氧樹脂來灌進模具要來灌出模具裡的成品~成品灌出來表面常有氣泡孔~很醜~想說用板大您的脫泡器方法看能不能改善許多
        非常感謝你的指導~我有增進知識上了一課~^^感謝您

        • nonelin  2013 年一月8 日下午6:44

          A1.拔罐杯大小對於效果沒有差別,因密封罐能承受的真空壓力有限,你會發現空氣抽到一個限度,密封罐就開始變形,在抽下開始就會有裂痕出現><"。

  3. ㄚ咪  2013 年一月5 日下午11:48

    只是有個疑問~我的模具是上下兩塊模~先把化工材料到進下模的洞裡面~再蓋上上模~不知這樣放在脫泡器~是否會有效果呢??

    • nonelin  2013 年一月8 日下午6:55

      這種做法目的只是要確保灌模過程中怕有地方沒灌到
      最後上下模蓋上,氣泡還要從灌模孔冒出。
      在脫泡過程中硬化的時間是關鍵,硬化時間過快氣泡還沒浮上來就硬了==”有些才剛到表面….(娜還需要脫泡嗎?)

你想說什麼?

  • 姓名(必填)
  • 信箱(不會顯示,回應會寄信通知)(必填)
  • 網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