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非常久的時間,樹梅派也來到四代,體績小五臟俱全,具有1.5G CPU 64位元的小電腦,超頻可以到2G,在效能越來越大的的情況下,散熱器也越來越誇張了起來,原本只是小型散熱片或是加風扇都以不夠看,PC電腦的塔扇都出現了,雖然只是縮小版,但散熱效能在 youtube 上的大大測試下有非常高的散熱表現,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個,然後把樹梅派超頻。

樹梅派4+塔式風扇

說真的裝上了塔式風扇後,裸機的是無法避免的,如果長時間使用下灰塵一定非常可觀,以PC電腦為例子就知道,CPU散熱片上的一層灰,在樹梅派上一樣可以見到,我的樹梅派後面是要拿來當懷舊遊戲機、桌上小電腦、伺服器…這樣裸機沾灰塵好像有點會容易壞,而且灰塵會讓散熱效率降低,原本想去網路上找看看現成樹梅派的3D列印外殼印印來用就好,就是沒有找到適合的,很炫的外殼到是有,防灰塵這點到是沒有看到,開啟了樹梅派塔扇外殼製作計畫,雖然花了半個月吧!打印了一堆測試印件,準備拿去送資源回收車。

印出來測試的印件

就這樣反覆的3D建模再打印測試,終於有可第一個外殼,由於看網路上的 youtube 樹梅派上有個顯示面板,感覺挺炫的說,我也在外殼前面挖了一個 OLED 0.96吋的窗口,也照個教學把我的樹梅派系統資訊顯示在 OLED 螢幕上,我買的是雙色 OLED 黃色與藍色,顯我網站名稱、IP 、CPU溫度、記憶體、硬碟容量(如下圖),這裡附上我參考 Michael Klements 的 youtube DIY Raspberry Pi 4 Desktop Case With OLED Stats DisplayDIY Raspberry Pi 4 Desktop Case With OLED Stats Display 文章。

樹梅派 LOED 0.69吋

後面我有想想,要把冰塔扇有再附一個不會發光的風扇一起裝上去,裝在側邊可惜沒有辦法,會被 GPIO 與杜邦端子給擋住,我只好再修改一下外殼,把前置外殼的 OLED 孔換成四公分的風扇孔.說真的裝個風扇比搞 OLED 面板上的資訊來的容易得多。

前置OLED面板口與四公分風扇口兩種

整個組裝起來尺寸 60(寬)x90(高)x91(長)mm,整體共八個印件,前置面板風扇口會多兩件內部風管與前風口的磁吸蓋,只要是進風的風扇口我都有設計磁吸蓋,目的是為了可以加過濾灰塵的濾網,濾網髒掉方便替換,有了濾網可以降低內部的灰塵。

樹梅派 4B 外殼尺寸圖與磁吸風扇蓋

再來我為了可以有前置 OLED 面板,側邊又可以裝入風扇,我又更改了設計,增加寬度便可以安裝上四公分或五公分的風扇來提升內部的熱氣排出,側邊我設計了四公分與五公分的風扇外殼可以選擇。

側邊有兩個風扇尺寸外殼可以選擇
補上開機 一個月不關所攔截的灰塵照片,塔扇內部還是一樣乾淨!

看到這裡也該進入尾聲,感謝觀看!!每當看完這種DIY文章好像都買不到,就算有免費的3D模可以印,但缺3D印表機,如果想要我設計的樹梅派4B冰塔扇專用外殼的話,可以到下面露天賣場購買。

外殼(半透明、黃色)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9388000658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9381157081

加寬版外殼 (半透明、黃色)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9402515678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9402585776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1 月 10 日

留言

First time here, haha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