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盒,現在精品文具店內都看的到,有大小盒之分,小的差不多50元上下,大的價格差不多可以賣到250元或以上,購買的人有的是要裝東西或是裝禮物送人。一個手工盒的材料,再怎麼貴也不會超過一百元,除非做超大個,但手工錢就難算了,我看到店內有再販賣手工盒,不管怎麼看,就是看不到喜歡的,變化太少,有些有瑕失 。

或許我比較龜毛吧,我覺得手工盒的好處就是可以,隨自己希望的樣式做改變,可以自定手工盒的大小尺寸,外面的包裝顏色,紙板磅數、內盒分割,都可以依自己設計而定,這樣做出來的手工盒可以算是獨一無二,要送人當禮物,裡面就可以不用裝東西啦(呵呵),也可以依要裝的東西來改變內裝或外觀,讓一個手工盒不只有收納功能,也有裝飾的功能。

製作這個手工盒目的,當然也是為了送人,光製作共耗了我八個工作天,分散在一個月內,這八天好漫長,製作時尺寸算錯,就要重作,手工盒在製作時,裁切尺寸與完成尺寸會出現落差,因紙板厚度與紙張接合會改變尺寸。

既然是要當禮物送人,當然就不能跟外面的手工盒一樣,送禮物的對象,寫了一手好毛筆字,心想那就中國風吧,手工盒的顏色就偏向送禮物對像喜歡的顏色,手工盒不止有外盒還有內盒,外盒內板增加簍空的設計,呈現中國建築上,窗或門上的簍空感覺,簍空的圖案已對稱的方式表達,內盒共有四處可以收納,有一個上盒與三個小抽屜,手工盒不大目的是要放小東西用,內盒的上盒的形狀有點特別,目的是為了使用者方便從外盒拿出內盒,原本是要作成八角形,覺得有些單調材改變形狀再增加一些裝飾性的玫瑰花朵做最後裝飾。

再來幾張大集合,所有零件攤開給大家看看。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5 月 18 日